Databrick為何收購BI產品Redash?產品視角來看Redash的功能與價值

數據視覺化也是大數據領域裡極為關鍵的一環,通過計算引擎算出來的數據往往需要以合適又美觀的圖表形式展示給產品經理和決策者。但如果業務發展快速、統計需求就會越來越多,如果每來一個新需求都要透過前後端開發,過程會花費太長的時間,沒法支持業務發展。這時候BI工具就可以簡化這個過程。

而開源免費的BI目前比較流行的有SupersetMetabaseRedash這三款,功能都比較強大,各有各的特點。目前metabase也有了商業化的版本、而redash則在2020年被Databricks收購完成了商業化。

這篇文章以產品的視角,簡單總結了Redash在功能、體驗跟價值上的一些想法。

我對Redash還是有較高的好感;用一句話描述的話:『小而美』

一、基本資訊

Redash is an open source data analytics tool for teams to query, visualize and collaborate

官方渠道:

發展記事:

redash join databricks
redash join databricks

二、產品體驗:Create Query,  Create Dashboard跟 Create Alert 

提供新手指引操作,點擊頂部Logo可摺疊,完成一個步驟會畫掉,讓用戶知道目前在哪個階段,用戶體驗不錯,Get Start的步驟如下:

  • Content Data Source
  • Create your Query
  • Create your Dashboard
  • Invite team members
redash新手指引操作
redash新手指引操作

數據接入支持的數據源約50個,常規的關係型數據庫、跟大數據技術都支持(查看支持哪些數據源:Supported Data Sources)。

導航欄突出了”Create”功能,下拉分別是Create Query,  Create Dashboard跟 Create Alert 。

進入Create Query,從頁面來看,左側爲庫表、右上方爲SQL編輯器(query editor),右下爲結果區。IDE跟Apache Hue相同,明顯感受用戶定位是面向數據分析團隊;本質上仍是數據分析、即席查詢工具

redash Create Query
redash Create Query
Hue是一个開源的Hadoop UI系统,通過Hue我們可以在Web控制台與Hadoop進行進行交互處理數據
Hue是一个開源的Hadoop UI系统,可以在Web控制台與Hadoop進行交互處理數據

Query的查詢返回後,Redish相較Hue有一個明顯的視覺化按鈕(New Visualization),表明了產品的差異。點擊後按鈕彈出圖表編輯浮窗。

圖表配置的功能跟交互跟ThoughtSpotMetabase比較類似;在細節配置上不如Tableau凡軟BI細緻、圖表類型也不豐富,但常用圖表基本覆蓋、更改配色等高頻功能也具備。

可以感覺產品在定位上是強調 “可視化是分析的手段”;因此在“可視化”上並沒有太着墨。

比較可惜是,Redash沒法根據表結構自動生成圖表類型。例如此案例,返回的結果表就兩個字段,時間跟總銷售額,但仍要進行圖表類型、X軸字段、Y軸字段的選擇。而其他BI產品會自動生成折線圖。

Redash沒法根據表結構自動生成圖表類型
Redash沒法根據表結構自動生成圖表類型

Query是用來做SQL分析, Create Dashboard跟 Create Alert則是在Query後,分別是對圖表進行拼接成看板(並進行發布)、對圖表的值進行閥值設定&預警配置;產品設計比較簡單。

  • Create Query: SQL分析並生成圖表
  • Create Dashboard:圖表組合成看板
  • Create Alert:對圖表的的某個字段做閥值設定&預警設置
redash Create Dashboard
redash Create Dashboard

官方提到的產品特色如下:

  • Browser-based: Everything in your browser, with a shareable URL.
  • Ease-of-use: Become immediately productive with data without the need to master complex software.
  • Query editor: Quickly compose SQL and NoSQL queries with a schema browser and auto-complete.
  • Visualization and dashboards: Create beautiful visualizations with drag and drop, and combine them into a single dashboard.
  • Sharing: Collaborate easily by sharing visualizations and their associated queries, enabling peer review of reports and queries.
  • Schedule refreshes: Automatically update your charts and dashboards at regular intervals you define.
  • Alerts: Define conditions and be alerted instantly when your data changes.
  • REST API: Everything that can be done in the UI is also available through REST API.
  • Broad support for data sources: Extensible data source API with native support for a long list of common databases and platforms.

三、想法:產品定位夠清晰,依然打到了特定客群痛點

Databricks面向數據團隊提供數據儲存、管理、運算等能力,而Redash補充了數據團隊在分析及視覺化的能力。Databricks 集成 Redash 之後使得數據科學家和數據工程師可以輕鬆查詢和視覺化 Delta Lakes 和其他數據源中數據。

對於數據分析師,在沒有BI工具的情況,分析師必須寫query取數,再把數據貼到excel製作醜醜的圖、或是把數據import進R或Python,用程式語言相關package做圖;當有了BI工具,分析師也必須熟悉BI工具的操作。

Radash的操作大多符合平日開發習慣,上手簡易,Dashboard, Query, Alert 等功能也非常地直觀,創建好的查詢能輕鬆一鍵添加所喜歡的圖表類型,完成圖表後亦能輕鬆一鍵分享自己的圖表成果。

非技術人員,則只能看預先建好的Dashboard,不懂SQL或是數據庫結構無法自己去摸索。

單純看產品特點,Redash功能在其他BI竟品都能找到,甚至做得更好,不能說有獨特亮點,但產品定位夠清晰,依然打到了特定客群痛點

產品並不是由功能的堆積,而是要清楚”用戶是誰”與”產品定位”,才能打磨優秀的產品。

整體而言,我對Redash這產品還是有比較高的好感;用一句話描述的話,『小而美』。


了解更多:

在〈Databrick為何收購BI產品Redash?產品視角來看Redash的功能與價值〉中有 2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搞數據還是做產品?淺談『數據產品經理』 – Rock Data|玩搖滾的數據人

  2. Usually I do not read article on blogs, however, I would like to say that this write-up very compelled me to take a look at and do it! Your writing style has been amazed me. Thank you, very nice article.

歡迎分享你的心得

🙌 你是數據分析新手嗎?入行必學SQL課程由此開始 >>>

X
Scroll to Top